2012年5月20日

TOEIC 的應試技巧 (聽力部分)


因為輔大MBA碩士班的畢業門檻有包含TOEIC 750這一項,所以我上個月去考了TOEIC



這是我第一次考TOEIC (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)但可能因為英文底子還不錯,加上MBA這一年來唸商管的英文書念得很多,所以很順利地考完,而且拿到不錯的成績975 (聽力拿到滿分495,閱讀480)。朋友虧我說要不要再考一次拼個滿分990回來,我想我真的沒有那個美國時間,975已經超過畢業門檻很多,也很對得起自己了。



這個學期修太多課,光是忙學校就忙不完,真的抽不出空準備,所以當同學們問我到底怎麼準備時,我只能苦笑,真的不是藏私。



但我仔細想想,其實要考得好不外乎兩件事:英文底子+應試技巧



英文底子到底是什麼?

單字要夠、語感要強、文法概念要正確。說穿了就是這樣。



這個部分是基本功,只能慢慢練,當然有方法,但不在這篇日誌的討論範圍。

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應試技巧這部分,(先分享聽力測驗的技巧好了,有空再寫閱讀的部分。)



先聲明,我真的不是達人,TOEIC990滿分的人很多,他們一定更有心得。我只考過這麼一次,也談不上有什麼攻略,但還是就這次考試得到的心得跟大家分享,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大家提出指教喔!



聽力部分應試技巧:

1.     這部分常考發音相同或相似的字,例如像是:train (火車、訓練)plane (飛機) v.s. plan (計畫),平時要多練習這種字串,因為一定會考。在答題時,如果題目聽不懂,但隱約聽到一個關鍵字,而某個答案選項裡又出現同一個關鍵字,就千萬不要選,因為那就是混淆你的選項,通常正確的選項會用另一個同義字來說明,而不是用同一個字。

2.     聽力part 2的應試方式:先利用念題號的時間(只有1~2)快速瞄過選項,然後當播放題目時,專心的聽,一定要很專心喔!然後題目一念完用最快的速度勾選出正確答案。

3.     如果答案寫下去後不是很確定,也不要花時間苦思或反悔,寫了就寫了,趕緊看下一題的答案選項,免得因為猶豫而害到下一題。

4.     聽力part 3的應試方式:這是一個讓我手指抽筋的大題,因為TOEIC規定不能在題本上畫記,而這一大題卻是一個對話後要連問三題,為了怕我忘記,所以我就邊聽對話,邊用左手手指指著我覺得是正確的答案,例如這三題連續是BAD我就用手指著這三個,(重點是邊聽題目就要邊找答案),等到對話一結束,就快速把三題的答案畫出。(天知道塗黑這件事還蠻花時間的….)

5.     Part 3同樣也是要把握時間,在一開始播放答題說明還有念題號時,就先趕快看等下有哪些問題和哪些選項,這樣在聽對話時才知道要注意哪些重點。例如看到題目問:星期幾或多少天,當題目播出時就要特別豎起耳朵尋找這方面的資訊。

6.     聽力part 4的應試方式:我覺得這部分的速度有比前三部分快,而且口音多元,其實有幾題我也很不確定我是否真的聽得懂(但最後都猜對),所以這部分的重點是:要鎮定。這部分也和第三部分一樣,一定要把握時間在播放題目前就要先瞄過答案選項,然後在聽題目時邊聽邊用手指點出正確的答案(又是抽筋題組),然後一播完就快速畫好,搶時間去讀下一個題組。



不知道寫這樣大家看得懂嗎?

1 則留言: